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缪炜研究员与姜传奇博士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黄艳 张燕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1030日上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水生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际原生生物学家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国际四膜虫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湖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缪炜与姜传奇博士应邀到我院7A-229会议室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玉军教授主持,院长许尤厚教授、吴海萍教授、广西北部湾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等出席学术讲座,海洋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缪炜研究员以“原生动物适应性进化研究”为题,以纤毛虫对特殊生境适应性的分子基础为切入点,通过列举了目前关于耐污、寄生、共生纤毛虫的研究进展,详细描述了如何挖掘纤毛虫所蕴含的遗传资源,以及如何借助基因工程技术,将纤毛虫的基础生物研究延伸到应用领域。随后姜传奇博士以“原生动物物种与基因组多样性”为题向我们阐述了数以千计且基因结构多样的大核新基因的功能可能与四膜虫摄食不同的细菌有关,进而适应不同的微生态环境,而与其形态无关,从而解释了十种四膜虫形态高度相似却具有很高的遗传多样性的原因。最后以师生们的热烈讨论结束了本次讲座。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师生了解到了目前对原生动物的研究进展与其未来的发展潜力,充分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

缪炜研究员作报告

姜传奇博士作报告

师生们认真听讲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