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期刊Integrative Zoology刊发重点实验室在中国鲎食性研究的最新成果

作者:邓萌 时间:2020-12-11 点击数:

近日,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杰耀教授的研究成果“Ontogenetic resource use and trophic dynamics of endangered juvenile Tachypleus tridentatus among diversified nursery habitats in the northern Beibu Gulf, China”发表在动物学领域国际高水平期刊《Integrative Zoology》(中科院SCI期刊分区大类1区)。

本研究课题为重点实验室(北部湾大学)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共同完成。重点实验室关杰耀教授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Justin Bopp为该论文的第一(并列)作者,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黄星博士为通讯作者。

本研究探讨了海洋濒危“活化石”——中国鲎幼体在不同生境类型与成长阶段的食性动态变化。研究数据表明,中国鲎幼体是广食性底栖捕食者,所选择的食物与其在环境中的丰度有关;在有较多元生境类型(例如某个滩涂上能同时找到红树林、海草、巨藻、互花米草等)的滩涂上,幼鲎的食物也较为丰富多元。中国鲎幼体在成长的过程中食性成分会产生变化,从一开始较依赖沉积物有机质,逐渐变成以小型无脊椎动物,如多毛类、双壳类和甲壳类等,整个食物链主要由沉积物有机质和海草有机质所支撑,不受栖息地类型(红树林、海草、裸滩等)影响。研究数据将服务于亚太区鲎育幼生境的保护与修复。

本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41706183)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749-4877.12495

本研究摘要简图


中国鲎幼体(不同生长阶段以不同颜色的菱形符号标注)及滩涂其他生物(其他形状符号)的食性关系图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