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中国多地启动IUCN亚太区鲎观测网络计划

作者: 时间:2021-06-13 点击数:

计划背景及意义

鲎是古老的海洋节肢动物,栖息于水交换能力较弱的内湾,其幼体在河口附近潮间带生活8~10年,高度依赖沿海地区的环境条件,因此被认为是河口生态系统健康的指示物种。同时,鲎血液的变形细胞能与革兰氏阴性细菌内的毒素产生粘连作用, 被广泛用于生产医用检验试剂――鲎试剂,具有高医用与经济价值。

近年来,由于人类过度捕捞和鲎栖息地被破坏等多种因素,中国鲎数量呈现“断崖式”下降。2019年3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正式将中国鲎在IUCN红色名录中的等级从“数据缺乏”更新为“濒危”。同年6月,第四届国际鲎科学与保护研讨会在北部湾大学和北海举行,会上发布了《全球鲎保护北部湾宣言》,并将每一年6月20日定为“国际鲎保育日”,呼吁社会各界联合保护鲎资源。2021年,我国将中国鲎和圆尾蝎鲎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均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鲎物种的保护需要长期的种群和生境本底数据,以评估种群灭绝风险和制定相应有效的保护措施。在种群本底数据方面,种群大小、分布以及动态是最关键的信息。然而,我们正面临着不同国家地区调查方法不统一、科学数据无法进行比较评估等问题,严重阻碍了鲎保护工作的实际效果。

2020年,IUCN鲎专家组通过了一项有关启动“亚太区鲎观测站网络计划”的提案,由IUCN鲎专家组学术联系人根据亚洲地区鲎生境特征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鲎资源监测体系,与当地科研院校、海洋保护地和环境公益组织等携手合作,对具代表性的鲎观测站点进行定点长期的鲎物种资源监测,为后期的鲎资源保护与修复提供理论支撑。2021年本计划在中国试行,

本计划首先在中国沿海省或地区试行,2022年起将逐步开放让具备相关基础条件的其他亚洲地区国家(地区)参与。目前国内已有高校、研究所、海洋保护地管理中心和环保公益组织等13家成员单位。在质兰基金会和其他经费的支持下,在福建、广东、广西和香港等沿岸区域设置了17个观测站。


福建站启动暨工作交流会

2021年5月14日至15日,福建站启动暨工作交流会在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开展。集美大学郭玉清、翁朝红、谢仰杰,华侨大学李裕红出席了会议。会上,亚太区鲎观测站网络计划总负责人,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下简称“实验室”)主任关杰耀做了鲎幼体资源调查技术培训报告,阐述了本网络计划框架下标准化的幼鲎调查具体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随后,关杰耀团队研究生白海伟做了“中国鲎与水产经济物种混养探索”研究思路报告,张策做了“中国鲎幼体生境沉积物微生物群落结构”研究进展报告。翁朝红团队研究生也做了有关“高温刺激下幼鲎快速生长影响”研究进展报告。多方就研究生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在实验设计思路上给予具体建议。下午,参与网络计划的师生在厦门凤林红树林滩涂开展实地幼鲎调查技术培训。

undefined

参与网络计划的师生在厦门凤林红树林滩涂进行实地培训


undefined

实地幼鲎调查技术培训


undefined

关杰耀在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做鲎幼体资源调查技术培训报告


中国香港站启动暨工作交流会

2021年6月1日,由于受疫情影响,中国香港站启动暨工作交流会通过视频会议进行。香港城市大学张肇坚、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温翰芝、大自然保护协会香港基金会罗颂翘、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彭莉恩和苏隽彥等出席了网络会议。关杰耀就中国香港站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并与各网络计划成员就观测站具体设置合理性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针对香港近期开展鲎科研工作进展进行了分享交流。


undefined


海南站启动会暨海南岛鲎保护研讨会

2021年6月9日,海南站启动暨工作交流会在海南澄迈县召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徐刚,海口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陈松、吴淑邦,海南省海科院淡水所申志新、蔡杏伟,海南大学李二超,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李晓梅、李由明,琼台师范学院王伟,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卢刚、周志琴,澄迈县湿地保护协会王章政以及多家环境公益组织和保护地代表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关杰耀做了“IUCN亚太地区鲎观测网络计划与北部湾鲎保护研究进展与思路”报告,南海水产研究所颉晓勇线上做了“鲎的保护价值与国内鲎保护现状”报告,美境自然肖晓波做了“北部湾鲎保护行动与调整”,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卢刚做了“海南岛鲎育幼场第一年调查结果”。最后,各代表围绕海南岛鲎保护研究进行了热烈交流。下午,参与网络计划的代表继续开展幼鲎调查技术培训。


undefined

参会人员由管理部分、科研院校、环境公益组织和保护地等组成


undefined

会议由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理事长周志琴主持


undefined

关杰耀做了IUCN亚太地区鲎观测网络计划与北部湾鲎保护研究进展与思路”报告


广西广东站启动暨工作会

广西广东站启动暨工作会计划在2021年7月5日举行,由美境自然组织动员。目前已加入网络计划的广西和广东成员包括北部湾大学、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西科学院海洋研究中心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6家,计划设置鲎观测站10个。


IUCN亚太区鲎观测网络计划

主办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鲎专家组亚太区鲎工作组

承办单位: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北部湾大学)

计划成员单位(按加入顺序):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集美大学、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大自然保护协会香港基金会、香港城市大学、美境自然、广西科学院海洋研究中心、澄迈湿地保护协会

支持单位:质兰基金会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