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杰耀主任专家观点文章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

作者:关杰耀 时间:2021-10-06 点击数:

近日,关杰耀教授应邀在杂志《中国国家地理》2021年9月总第731期的文章《鲎,与河口海岸相伴相生的5亿年》中发表关于鲎研究的观点——鲎是一种古老而顽强的生物,不该在我们的时代走向落寞。同时,关杰耀也是该文章的审稿专家。


鲎是一种古老而顽强的生物,不该在我们的时代走向落寞

关杰耀

现代鲎所在的剑尾目是一个古老的类群,最早的化石距今已有4.45亿年。历经漫长的岁月,现生的4种鲎依然有着出色的适应能力,在各自的分布区种群数量也一度比较可观。然而在近30年来,随着人口膨胀,人类对海岸带的开发利用程度愈来愈高,全球范围内鲎的种群数量出现了快速下降,尤以中国鲎的情况最为严重。成年鲎生活在潮下带的浅海地带,要调查它们的种群数量是比较困难的,但通过对沿海渔民的访谈,我们可以从侧面了解中国鲎面临的威胁——2015年,我们走访了广西北部湾沿海30个村庄,近400位渔民。据他们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出海一次捕获的中国鲎数量平均近1000只,但在2011—2016年,这个数字下降到30只左右,有时甚至见不到鲎的影子。

这个事实也反映出目前鲎保护所面临的困境——本底调查数据的缺失。尽管鲎是沿海人民非常熟悉的海洋生物,但在科学研究方面,沿海中国鲎的种群分布状况数据却非常缺乏。走访虽然可以反映鲎种群下降的趋势,但毕竟不是精确的科研数据。基本信息的缺失,既影响到鲎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和建设,也让目前的人工放流幼鲎等保护措施事倍功半。为了解决不同国家地区调查方法不统一、科学数据无法进行比较的问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鲎专家组于2020年启动了“亚太区鲎观测站网络计划”,我们根据亚洲地区鲎生境特征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鲎资源监测体系,该计划已于2021年在中国试行,在福建厦门、广东湛江、香港、海南儋州、澄迈、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地共设25个鲎观测站点,由各地科研院校、海洋保护地和环境公益组织等携手推动,为未来鲎保护区的规划积累数据,提供理论支持。

过去一般认为幼鲎是比较挑食的,但经我们的研究发现,它们的食性很广,在发育的各个阶段能根据生境中的食物丰度调整自己的食谱。同时,拥有红树林、海草、巨藻、互花⽶草等的多元生境对幼鲎的生长发育更有利。这就意味着,保护鲎的关键首先是从围海造陆、抽沙填海等海岸线开发工程中为它们“匀”出一块不受干扰的生境。从幼鲎成长为成年中国鲎需要13—14年的时间,目前人工繁育成年鲎还不太现实,只能培育幼鲎再进行人工放流。通过对幼鲎生态学的研究,我们建议将鲎的幼体人工孵化培育至1龄后,再放到螺、星虫等海产的养殖基地混养。待进一步生长发育后,在每年春末至秋初海水温度在20℃以上时,于退潮在高潮带红树林外缘的滩涂附近放流,这将有利于提高幼鲎的存活率。

走过数亿年的鲎是一类古老而坚韧的物种,只要人类为它们留下合适的栖息地,让它们过上不受干扰的生活,它们的种群恢复就依然有希望。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