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大学—广西科学院联合鲸豚研究团队发布三娘湾观豚旅游小程序,助力观光旅游蓝色经济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广西钦州三娘湾海域,是中华白海豚主要的家园之一,生存着大约350-450头中华白海豚。自2004年,三娘湾村的中华白海豚观光旅游项目开始发展,目前是国内唯一开展中华白海豚观豚旅游的地方。在这里,人们可以亲眼目睹它们自由地游弋嬉戏。

观豚旅游发展的初期,尚未形成科学规范,在不了解中华白海豚习性的情况下,混乱的观豚旅游活动,不经意间可能对中华白海豚的生活和生境造成不良的影响。

鲸类动物靠声波定位,它们对声音非常敏锐。不规范的观豚旅游行为,包括船只过多、观看距离过近等都会对它们造成影响。

过去,为了提高游客看到中华白海豚的几率,从业者往往快速、频繁的接近海豚,高速接近的快艇很容易冲散海豚群体,特别是有刚出生幼豚的群体。幼年海豚完全依赖目前的哺育,一旦和妈妈分开后会非常危险。


undefined


另外,观豚船只追赶、包抄、围观,也会使鲸类动物的行为发生改变,如潜水时间变长,摄食、社会行为时间缩短等。

动物如果长期处于这种不利环境下,其生活节律、迁移规律等很有可能会被打乱,从而对动物造成生理或心理上的影响。同时,在海面活动时间减少,也会影响游客的观赏体验,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观豚旅游景区建立后,三娘湾观豚游在专业指导和规范下已逐步走向正轨。那么,该如何在不打扰中华白海豚正常生活的情况下,进行一次愉快完美的观豚之旅呢


保姆级观豚法宝

针对观豚游中强烈的声波干扰和混乱的观豚船只对中华白海豚生存造成的威胁,2021年开始,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与北部湾大学联合开展了“三娘湾中华白海豚观光旅游蓝色经济试点”项目,旨在探索中华白海豚物种保护与海洋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海洋生态经济发展模式,规范观豚旅游的船只,减少观豚船只对白海豚造成的影响。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当中, 体现公众参与、公众教育、公民科学与公众管理的保护模式。目前,该项目被列入自然资源部的自然保护公益伙伴计划, 同时得到钦州巿中华白海豚保护处, 以及钦州巿三娘湾旅游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由该项目发布的三娘湾观豚旅游小程序日前已经正式上线,希望在提升游客对观豚旅游的满意度和体验感的同时,可以增加游客的动物及环境保护意识,进而督促观豚从业者遵守观豚规范,促进观豚旅游可持续发展。


小程序内涵盖了观豚所需的大部分信息,集准备工作、科普内容、观豚活动于一体,更有独特的“观豚记录”等你来体验。为了给您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观豚服务,拉满整个观豚旅程体验感,请打开下面的保姆级观豚大礼包吧。


观豚天气预报

undefined    

贴心报备近期天气,为出行做好准备。

白海豚科普

undefined    

直接了解中华白海豚相关知识,包括海豚搁浅救护等专业信息,帮助你在遇到鲸豚搁浅时,开展合理的救护。

观豚旅游规范

undefined    

告知公众如何科学观豚游,如何在观豚游中避免对白海豚的影

互动问答

undefined    

以趣味的形式帮助你快速了解中华白海豚观光游。

行前准备

undefined    

帮助您提前备好观豚物品。

观豚记录

undefined    

您的观豚打卡处,可分享观看到中华白海豚的照片、天气、心情等。

线下科普课程预约

undefined    

可在线预约三娘湾中华白海豚观豚科普基地提供的科学观豚及海洋保护相关科普课程。帮助您更加了解爱护中华白海豚。

位置分享

undefined    

可分享看到白海豚的位置,并做好相关的记录。这些记录都将帮助科学团队补充科学记录,更好的了解这里生活的白海豚,以制定相应的保护行动计划。

其他服务

undefined    

更有景区导览、观豚船预约等基础服务,全方位助力您的观豚之行。


undefined

▲长按识别即可将观豚小程序收入囊中啦

undefined  


塞格林说,爱是想触摸又缩回手。


愿有更多人了解并爱护中华白海豚,在不打扰的距离。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