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杰耀团队与企业携手实践幼鲎科学放流,助力北部湾生物多样性资源恢复

作者: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日前,北海市兴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北海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三大队的监督见证下,在金海湾红树林外围光滩放流3至6龄的中国鲎2500多只。

12月4日上午8时,潮水将退未退,金海湾红树林外的光滩仍淹没在半截小腿深的海水里,泛着粼粼波光。在北部湾大学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任、IUCN鲎专家组鲎亚太区工作组联合主席关杰耀的指导下,天津一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北海市兴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一箱箱中国鲎幼鲎抬到光滩上,为即将开始的放流工作做好准备。

准备放流的中国鲎


放流开始后,大家将一只只3至6龄的幼鲎从周转箱里拿出来,轻轻放到滩涂上。一接触到滩涂,中国鲎纷纷扭动着身躯,把自己埋进泥沙里。执法三大队的执法人员组织大家一边放流一边往后退,以免刚放流的幼鲎被人群不慎踩伤。

放流后的中国鲎把自己埋进泥沙里


记者从北海兴龙公司获悉,此次放流的2500多只幼鲎均来自北海兴龙公司自主繁育,本月还将组织放流,在渔政部门监督下,将公司依法捕捉的1000只用于采血、目前身体状况已基本恢复至放流标准的中国鲎成鲎放归大海。

关杰耀(右一)在介绍中国鲎的情况。


关杰耀(左五)向参加放流的人员讲解放流注意事项。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放流行动事先邀请专家对放流场地进行踩点调研,最后选址金海湾红树林外围光滩。该区域在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和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景区的管理维护下,维持着良好的生物多样性,能为幼鲎提供足够的食物和栖身场所,有助于提高幼鲎放流后的存活率,让北海地区中国鲎野外种群数量得到更好恢复。

参加活动人员一起放流中国鲎。


执法三大队教导员李树荣告诉记者,今年该大队共救助5只中国鲎,在日常巡查中未发现我市市场有非法买卖中国鲎的现象。去年以来,北海企业共组织放流15次,放流幼体和成体中国鲎约5万只,对北海地区中国鲎资源起到一定的补充恢复作用。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