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承办的首届鲎亚太国际研讨会完美闭幕

作者: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undefined

2021年12月4日-5日,“爱鲎及栖——鲎对自然和人类的重要性”2021年鲎科学与保护亚太国际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方式,在厦门市北海湾酒店集源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主办,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友会、华侨大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厦门市陆源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华侨大学)、集美大学水产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硏究所海洋生物与生态实验室、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北部湾大学,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联合承办。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杰耀受邀担任本次研讨会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负责对接境外专家会议工作。


undefined

线下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是自2021年2月鲎被新增为我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后,首次在中国举行的鲎亚太国际研讨会。会议围绕鲎的食性及栖地生态保护、鲎种群的扩大繁育、鲎保护的司法保障、鲎的科学利用等主题,共同探讨鲎科学与保护问题。会议共收到64份交流摘要,有112位福建省内参会代表签到莅临现场,省外广西、广东、海南、上海、浙江和境外香港、台湾以及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美国等近百位朋友们参加线上会议。有20余位境内外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会议还开展了学术墙报、考察等多种形式的交流。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黄凌风、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厦门大学退休教授洪水根、台湾中研院退休研究员陈章波、IUCN鲎专家组联合主席Paul Shin以及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底栖生物分会理事长徐奎栋在大会开幕致辞,并对未来鲎研究与保护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大会闭幕式向所有亚太鲎研究和保护研讨会参会人员发出加强保护鲎栖息地、加强规范鲎血医药使用规范与管理、加强亚太地区鲎合作与交流等倡议。


undefined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为大会致辞


undefined

厦门市政协陈昌生副主席为大会致辞


undefined

中国鲎资深研究专家、厦门大学退休教授洪水根做大会发言建议


undefined

台湾中研院退休研究员陈章波做《承前启后 代代有传》大会致辞


undefined

IUCN鲎专家组联合主席、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教授Paul Shin做大会致辞和特邀报告《亚洲鲎保育的挑战与机遇》


undefined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底栖生物分会理事长徐奎栋做开幕致辞


undefined

厦门大学教授蔡立哲做大会特邀报告《亚热带河口岛屿有鲎或无鲎的栖息地底栖大型动物群落与沉积物环境比较》



undefined

重点实验室主任、IUCN亚太鲎工作组联合主席做大会特邀报告《广西北部湾亚洲鲎产卵生境:时空分布及环境特征》



本次国际研讨会引领亚太国际学者开展鲎科学与保护学术交流,正是响应习总“深化文明交流借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号召,借地球古老生物资源,为各种文明开展平等对话,相互启迪提供重要平台。加强亚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势必推进亚太鲎资源的保护工作。重点实验室通过承办鲎亚太国际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与境内外单位与团体的联系与交流。


undefined

来自12个国家地区超过百位境内外鲎专家在线上参会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