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一展”宣传周 | 重点实验室聚多学院百余人举办中华白海豚科普宣传活动

作者:张燕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万物之灵,生而平等,息息相关,我们同享着地球和阳光的雨露,人类与自然早已密不可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是我们人类的责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海洋珍稀动物保护制度不断健全。中华白海豚作为我国海洋鲸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在南亚热带和热带地区的北部湾地区,是国家宝贵的自然资源,具有极高的科研、经济和文化价值。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按照广西“两周一展”活动精神,秉承服务社会传播知识理念,结合实验室在广西北部湾中华白海豚、中国鲎等海洋珍稀生物保护研究方面的特色与优势,于2022年5月25日开展了“走近科技,你我同行——保护中华白海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全方位的科技科教宣教体系,在学生中形成爱护中华白海豚、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来自北部湾大学各个学院的100多名学生首先参观了海洋学院的海洋的生物标本馆,开始海洋生物保护体验之旅。海洋生物标本馆内包括数百种海洋动植物标本,尤其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及国家一级保护生物砗磲、地球上存在3亿余年的中国鲎等珍稀生物的标本,通过海洋学院海洋协会会员绘声绘色的讲解,参观的学生对海洋珍稀动物,特别是对中华白海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中华白海豚是生活在西太平洋和东印度洋沿岸浅水区的一类小型海洋哺乳动物,在中国,目前报道有中华白海豚生活的海域包括珠江口(包括香港及珠江河口西部)、雷州湾、厦门、台湾西海岸、广西北部湾、海南西南部海域等。其中珠江口种群超过2500头,雷州湾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为1220头左右,厦门种群和台湾西海岸种群均不超过100头,广西北部湾的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为400-500头。

中华白海豚,不仅是生物多样性即自然财富的一部分亟待研究与保护,也成为一种人文资源受到重视与关注。中华白海豚,是海域食物链的顶级消费者,是海域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指示物种。在鲸豚展览馆,北部湾鲸豚团队的成员,借助科研和宣教的融合,将研究成果以及有趣的科研生活向大家传达,使同学们共同参与到中华白海豚等鲸类动物的保护和海洋环境保护中来的想法愈发强烈。

北部湾鲸豚研究团队由北部湾大学、广西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组成,是以广西北部湾鲸类保护为主题的研究团队。坐落在北部湾大学双创园的鲸豚5D球幕影院的影片的制作是由该团队老师和学生亲自拍摄制作完成,影院里面有融合5D技术的动感座椅及一个巨大的球形凹面屏幕,观影时白海豚就像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加上5D电影环境特效,仿佛自己也在水中和他们一起游戈嬉戏,欢腾跳跃,和中华白海豚这个可爱的精灵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

北部湾鲸豚研究团队的白海豚保护日宣传片参加了2022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云上展厅,该片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现已达到111.4万。就像影片中所展现的的信念:那片山,那片海,那群海鸟,鱼,海豚,是我们保护的目标;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道路,就能让海更蓝、滩更净、岸更绿、湾更美;愿我们世世代代和它们生活在一起。

(参加活动的学生集体合影留念)


(认真观察白海豚标本并展开讨论)


(有序观看白海豚宣传片)


(感受5D技术的球形凹面屏幕及动感座椅)


(参展的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现已达到111.4万)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