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安获东盟杰出青年计划资助,“加盟”湾大平台助力北部湾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利用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马来西亚籍陈健安博士在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完成本科学习后,2014年来华在华中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从事水产经济物种的免疫病害和性逆转方面的研究。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陈健安博士重点关注乌鳢细菌感染免疫下的Toll和NOD样受体信号通路,并在博士学习期间通过分子手段深入探讨罗氏沼虾的性控机制,实现全雄单性养殖,提高罗氏沼虾产量。

当谈到选择入桂开展研究的原因时,他提到在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他和师兄聊起了各自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师兄提到了北部湾大学有一支研究中国鲎的团队。在师兄介绍下他开始对中国鲎这种海洋“活化石”产生了兴趣。后来他与团队负责人关杰耀教授取得了联系,了解后觉得中国鲎资源保护的研究工作十分有意义,也任重道远。

在他的“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申报表中有这么一句话“在全球中国鲎数量大幅度下降的背景下,我希望能通过我所学的和工作期间累计的研究经历,应用到中国鲎和北部湾其他特色海洋动物的研究中,为北部湾建设美丽海湾也贡献自己一份力”。他计划在2022年8月入桂以后,依托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海洋科学广西一流学科等平台,围绕中国鲎性腺发育机理方面开展基础应用研究。他希望能借助自己熟悉的研究技术与手段,通过研究中国鲎的发育机制来推进中国鲎人工繁殖与育种方面的工作。

陈健安攻读博士期间开展罗氏沼虾性逆转方面的研究


陈健安攻读博士期间开展罗氏沼虾性逆转方面的研究


陈健安与师兄的一次聊天促进了他后来决定入桂开展中国鲎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