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简介

作者: 时间:2024-03-13 点击数: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8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直接认定为第四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作为学校海洋科学博士学位建设点(培育)、海洋科学广西一流学科(B类)建设项目、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和农学(渔业发展)专业硕士学位点的重要支撑平台,各研究团队主要聚焦于广西北部湾海洋珍稀生物保护、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健康和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并在海洋珍稀动物养护、海岸带典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海洋鱼贝类选育免疫等区域特色领域在国内外有着积极影响,尤其是面向东盟国家形成辐射示范作用。

实验室定位

立足北部湾,面向东盟国家,以“1+2+1”模式直接服务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要打造好向海经济”、“大力发展向海经济”、“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等重要指示精神。其中,“1”是以海洋珍稀濒危物种为核心,引领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和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一个跨学科科研平台;通过“海洋珍稀濒危物种监测”和“海洋渔业可持续利用”2项主要技术为突破口;最后的“1”是坚持探索“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海岸带绿色发展”之间和谐共生的平衡点,走出一条具有北部湾区域特色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之路,并面向东盟进行辐射示范推广。

主要研究方向

(1)广西北部湾海洋珍稀生物保护,学术带头人为廖永岩和吴海萍(培育);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开展广西北部湾珍稀濒危海洋动植物资源和其栖息生境调查,完善其本底种群动态信息,分析其濒危机制及生境需求;明确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对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的影响等。

(2)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健康,学术带头人为关杰耀和朱鹏(培育);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通过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探讨广西北部湾的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与功能完整性;分析广西北部湾滨海与河口生态系统生物资源分布格局与种群动态等。

(3)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学术带头人为喻达辉和蔡小辉(培育);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开展广西北部湾重要经济渔业生物的个体发育与生长、人工繁殖与养殖、免疫与病害、营养与饲料、功能基因等方面的研究等。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网页:https://lbgmbc.bbgu.edu.cn/

公众号: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