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与交流——“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二期

作者:邓萌 廖诗颖 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了2020年度的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我校10个项目喜获立项,其中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囊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0年9月28日,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特此邀请关杰耀博士、朱俊华教授以及李红玉博士等三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就如何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本次会议由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喻达辉主持,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成员以及各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关杰耀博士认为项目是否能成功立项有3个重要因素,包括前期基础、申报书质量和运气。随后,关博士对此次项目申报获得的通讯评审意见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分享了如何通过一些书写技巧突显申请人的前期工作基础与创新思维。朱俊华教授认为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态度最重要的,要学会克服懒惰,敢于向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进军。朱教授结合自身的发展经历,介绍了自己如何在重新转换了工作岗位方向后,借助团队力量和基础补短板再启新程的经历。 最后,李红玉博士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小白”成功转身拿下项目的历程。李博士指出,项目申请书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同时,她认为要正面接受各方人士的批评,在批评中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会后,与会人员就国家基金申报流程以及申报书撰写等方面碰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提升了基金申报人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认知,也为基金申报人员提高申报书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关杰耀博士作报告分享

朱俊华教授作报告分享

李红玉博士作报告分享 

交流会现场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