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海洋鲸类保护研究专题——“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三期

作者:邓萌 廖诗颖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20201019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三期——北部湾海洋鲸类保护研究专题的报告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229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邀请了广西科学院科学教育与传播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陈默,广西科学院广西北部湾海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俊杰以及实验室骨干成员彭重威讲师,围绕“北部湾海洋鲸类保护”这一主题,为师生作报告。会议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杰耀主持。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成员以及各学院师生聆听报告。

会上,陈默副研究员以《北部湾布氏鲸的调查、研究与保护》为题,为我们介绍了北部湾鲸类联合研究团队近年来开展有关北部湾布氏鲸的研究工作与进展,着重为我们介绍了无人驾驶飞机与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在大型海洋哺乳动物研究的应用。随后,王俊杰副研究员以《哪儿放饭?基于遥远感知技术的三娘湾中华白海豚季节性栖息地利用动态研究》为题,通过“吃”作为报告的切入点,为我们讲述了食物资源利用的维度以及尺度在生态学研究上的重要性,并强调了海洋珍稀生物保护研究建立科学评价体系的重要性。最后,彭重威老师以《从保护生物学理论到实践应用——以中华白海豚为例》为题,总结了北部湾大学北部湾鲸豚研究团队自2011年以来的研究经历,介绍了典型保护生物学概念的转变,并详细介绍了在中华白海豚保护研究中由理论到应用于保护实践的具体过程。

本次会议提升了与会人员有关北部湾鲸类保护研究工作的认识,并为与会人员在北部湾海洋珍稀生物保护相关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陈默副研究员作报告

王俊杰副研究员作报告

彭重威老师作报告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