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微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专场——“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七期

作者:温宇龙 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2021年3月26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七期——海洋微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专场专题的报告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229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峰博士以及实验室骨干成员朱俊华教授为师生作报告。本次会议由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喻达辉主持。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成员以及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会上,赵峰博士以《深海真核微生物分子多样性及地理分布》为题,为我们介绍了深海及海山生物多样性与连通性、深海真核微生物组与多样性格局和深海、近海生物分类、智能识别等基本内容,其中更是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深海和近海的“源汇”关系,以及不同深度中真核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分布及相互之间的联通机制。随后,向我们解释了生物间关系、生物丰度、海流、海山等因素对微生物群落分布的影响。最后向我们分享了未来的研究计划安排。

随后,朱俊华教授以《北部湾红树林根际土壤放线菌的分离与抗菌活性筛选》为题,主要围绕北部湾红树林放线菌资源与应用、北部湾红树林根际土壤放线菌的分离与多样性分析进行阐述,并对红树林放线菌抗菌活性筛选方向的研究进行了重点讲述。最后,朱俊华教授还给我们分享了自己团队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故事。

会议的最后,赵峰博士和朱俊华教授同其他实验室成员及旁听的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会议提升了与会人员在海洋微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工作的认识,并为与会人员在海洋微生物研究和微生物的分离筛选等方面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赵峰博士正在介绍深海中高丰度类群微生物)

       

(朱俊华教授正在讲述放线菌分离的过程)

 

(赵峰博士正在同骨干老师交流)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