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专场——“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八期

作者:关杰耀 温宇龙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2021年4月18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八期——海洋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专题报告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229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邀请到了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仲霞铭二级研究员,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部门主任熊瑛研究员以及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张艳秋副教授为师生作报告。本次会议由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院长许尤厚主持,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重点实验室成员和海洋学院师生。

会上,仲霞铭书记以《以优化体制机制、制度法规和惩处违法,多措施并举加快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题,以“东海无鱼”报道和非法捕捞诉讼仲裁案的亲身经历和我们分享了过度捕捞对我国渔业资源的严重破坏性,介绍了东海渔业资源恢复措施,尤其是伏季休渔制度的制定与演变过程,最后提出以政治、行业和生产管理等三个层面解决渔业资源过度捕捞等问题。

随后,熊瑛主任以《黄海南部辐射沙脊群小黄鱼早期生活史研究》为题,以“一个站点、一种渔具、一对耳石”的研究框架,为我们讲述了辐射沙脊群小黄鱼生活习性,洄游路径等最新研究进展,也和我们分享了小黄鱼早期生活史盐度生境履历模式的一些研究思路与想法。最后,重点实验室张艳秋副教授以《微量元素硒对加州鲈的作用效果研究》为题,提出了用豆粕部分代替鱼粉作为加州鲈饲料,并向我们展示了部分的研究成果:不同含量和不同剂型的硒加入饲料配方后,对于加州鲈生长和成活率等方面的影响。

会议的最后,出席论坛的师生与三位主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会提升了与会人员在海洋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方面工作的认识,并为与会人员在有关海洋生态保护和损害评估等相关领域带来了全新的理解。

undefined

仲霞铭书记做《以优化体制机制、制度法规和惩处违法,多措施并举加快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报告


undefined

熊瑛主任做《黄海南部辐射沙脊群小黄鱼早期生活史研究》报告


undefined

张艳秋副教授做《微量元素硒对加州鲈的作用效果研究》报告


undefined

师生与三位主讲人进行交流讨论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