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基因组研究专场——“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九期

作者: 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2021年5月24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九期——泛基因组研究专题报告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229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高磊来为我们作报告。本次会议由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喻达辉主持,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成员以及北部湾大学各学院师生。

高磊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基因组学研究,构建了第一个番茄的泛基因组,发表了醋栗番茄参考基因组,并参与桃、甘蓝、西瓜等蔬菜水果的相关研究,致力于园艺植物种质资源高效开发利用。

会上,高磊研究员首先向我们讲述了现在常见的番茄品种的来源,介绍了泛基因组的概念及其应用方向,并分享了在泛基因组研究的近期成果。高磊研究员提到,很多农作物的驯化改良都是一种“基因丢失”的过程,例如LA2093allele这一基因片段丢失对番茄红素分泌程度产生影响。最后,高磊研究员还向我们介绍了团队在蟠桃果形、甘蓝分化等研究研究进展。

会议的最后,与会人员与高磊研究员围绕泛基因组在水产生物方面的研究应用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undefined

(高磊研究员分享植物泛基因组的研究进展)


undefined

(高磊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就泛基因组在水产生物方面的研究应用等进行讨论)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