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药用生物可持续利用专场——“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二期

作者: 时间:2021-10-06 点击数:

2021年9月16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二期——海洋药用生物可持续利用专题报告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229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邀请到了广西中医药科学实验中心首席专家、广西中药药效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家刚,中国-东盟传统药物研究国内外交流合作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海洋中药学学科带头人侯小涛,以及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甄文全为师生作报告。本次会议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杰耀主持,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北部湾大学副校长黄鹄、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院长许尤厚、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的成员以及各学院师生。

会上,邓家刚教授以《海洋中药研究与产品开发》为题,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海洋中药传承发展及存在问题。随后谈到了海洋中药研究的初步探索,和我们分享了北部湾海洋中药资源与民间应用情况的调查结果。然后提到了海洋中药健康产品开发,其中又着重提到了复方牡蛎颗粒作为调节血糖的医院制剂的作用。最后,邓教授和我们分享了广西中医药大学海洋中药学科的建设情况。

随后,侯小涛主任以《海洋中国要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标准研究》为题,以沿海地区中药材标准收载海洋中药情况作为报告开篇,给我们分享了桐花树抗肿瘤作用及其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和基于传统功效的厚藤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制及质量标准研究。最后和我们介绍了指纹图谱的建立和药效筛选系统。

最后,甄文全老师以《广西海洋药物生物物种多样性》为题,为我们介绍了北部湾药用海洋生物的分布范围和总体情况,同时结合大量海洋药用生物的图片进行讲解,让我们对于这些药用海洋生物有了非常直观的认识。随后,甄文全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已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及成果,以及接下来的研究方向。

会议的最后,出席论坛的师生与三位主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会提升了与会人员在海洋药用生物可持续利用方面的认识,并为与会人员在有关海洋中药学等相关领域带来了全新的理解。

undefined

(邓家刚教授介绍海洋中药研究与海洋药物研究的区别)

undefined

(侯小涛教授分享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和质量标准)

undefined

(甄文全老师介绍广西药用海洋生物的分布范围)


undefined

(参会人员与三位主讲人展开交流)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