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珍稀物种养护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专场——八桂海洋论坛第二十期

作者:胡玮琪、温宇龙 时间:2023-03-27 点击数:

2023年3月21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20期——海洋珍稀物种养护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专场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229会议室召开。

本次报告会邀请到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翁朝红教授、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陈志工程师以及重点实验固定成员贾久满教授为师生作报告。报告会由海洋学院副院长关杰耀主持,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蒋奕雄高级工程师、集美大学水产学院肖志群老师、钟赟民研究生、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会上,翁朝红教授以《福建沿岸中国鲎育幼栖息地识别和保护》为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福建省中国鲎资源的演变过程,描述了现阶段中国鲎生境所面临的威胁,并提出通过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加强宣传教育、构建“鲎保护社区”等多种途径大力保护鲎种群栖息地。

随后,陈志工程师以《福建省重要经济贝类产业发展现状与养殖模式》为题,从鲍鱼、牡蛎、菲律宾蛤仔、波纹巴非蛤和西施舌五种经济贝类展开介绍,详细阐述了福建省养殖产业优势、繁育生产技术、海区养殖技术、加工流通模式等,并提出将贝类养殖模式推广应用至中国鲎苗种的增养殖。

最后,贾久满教授以《人工养殖条件下中国鲎血液质量变化规律及营养需求的研究》为题,向我们分享了中国鲎血液质量监测方法的研究结果,并对人工养殖条件下中国鲎血液质量变化规律进行分析,未来希望能通过研究中国鲎营养需求来改善人工养殖条件下中国鲎健康状况。

翁朝红教授做《福建沿岸中国鲎育幼栖息地识别和保护》报告


陈志工程师做《福建省重要经济贝类产业发展现状与养殖模式》报告


贾久满教授分享《人工养殖条件下中国鲎血液质量变化规律及营养需求的研究》


学生们与三位主讲人开展交流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