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最新研究成果在TOP国际权威期刊在线发表

作者: 时间:2022-11-17 点击数:

近日,我校海洋学院渔业发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毛美琴在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蔡小辉博士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中科院一区TOP,最新影响因子为4.622)上发表了题目为“Identification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complement regulatory protein CD59 in golden pompano (Trachinotus ovatus)”的研究新进展。卵形鲳鲹是广西重要的海水经济养殖物种,本研究证实了卵形鲳鲹补体调节因子CD59不仅具有补体活性,而且具有显著的抑菌作用,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入探讨CD59的功能和补体系统在鱼类中的调节机制,对深海网箱养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毛美琴在蔡小辉导师悉心的指导下,广泛阅读了国内外的期刊文献,勤奋刻苦地开展科学专研。她不仅参与了导师在研的科研项目,并且在导师的帮助下,另撰写并发表了2篇学术论文,包括“鱼类细胞培养历史、应用及培养条件研究概述” 《广东农业科学》(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卵形鲳鲹TLR13基因的克隆、表达分析和亚细胞定位研究”《渔业科学进展》(北大核心期刊)。在学习之余,毛美琴也积极参与了学术交流活动,分别在钦州研究生学术论坛、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中进行投稿和口头汇报,分别获得了优秀奖和优秀论文一等奖。同时在2022年暑期参加了广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创新竞赛,获得了三等奖。

对于过去两年的研究生生活,毛美琴表示在实验开展不顺利时,是导师的时时鼓励,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并且给她的研究论文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让她研究工作取得了现在的成果。在今后的日子里,她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对曾经给予她帮助和鼓励的老师同学们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毛美琴在蔡小辉博士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新进展)

(卵形鲳鲹ToCD59氨基酸序列分析)

(毛美琴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获得的证书)

 

(毛美琴在蔡小辉博士的鼓励下刻苦专研,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和竞赛)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