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信息学专场——“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期

作者: 时间:2021-06-13 点击数:

2021年6月9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期——海洋生物信息学专题报告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229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邀请到了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学博士、中山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后、安诺优达科技服务事业部市场运营总监裴素蕊,以及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朱鹏和杨绍宇为师生作报告。本次会议由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喻达辉主持,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的成员以及各学院师生。

会上,裴素蕊博士以《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及其在生物学领域的应用》为题,为我们介绍单细胞多组学测序方法的意义、发展以及实际应用。随后着重谈到了10x Genomics单细胞ATAC测序技术的技术原理和分析内容。最后,裴素蕊博士引用了两篇高影响力论文,谈到了Marker基因的选择对于分析结果的重要影响。

随后,朱鹏副研究员以《基于组学的水产动物免疫应激机制初探》为题,与我们分享了香港牡蛎、施氏獭蛤和钝缀锦蛤等六种生物在免疫应激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杨绍宇博士以《家蚕驯化及人工选择模拟》为题,围绕着家蚕的驯化过程进行阐述,通过家蚕与野桑蚕核苷酸多态性分析和家蚕与野桑蚕系统发生分析,推断出了家蚕可能的驯化模型。

会议的最后,出席论坛的师生与三位主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报告会提升了与会人员在海洋生物信息学方面的认识,并为与会人员在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应用等相关领域带来了全新的理解。

undefined

(裴素蕊博士分享单细胞全基因组甲基化测序的结果)


undefined

(朱鹏副研究员分享他在海洋动物免疫应激方面的研究进展


undefined

(杨绍宇博士介绍他近期在罗非鱼免疫方面的研究结果)


undefined

(参会人员与三位主讲人展开交流)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