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论证会——八桂海洋论坛第十四期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2021年11月24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四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论证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229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赵峰博士,岭南师范学院文菁教授两位校外选题论证专家。此次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杰耀主持,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院长许尤厚、重点实验室成员及各学院师生。

会议开始,吴海萍和朱静敏两位老师分享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功立项的申报经历和心得。首先,吴海萍以《基于能量观点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选择机制研究项目申报分享》为题,同我们讲述了她从2011年初来北部湾大学到2021年这十年间的努力付出,从刚开始“一无所有”慢慢起步,到最后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其中,吴海萍老师提到的最多的就是要坚持,即使过程再不顺利,也要一直努力,一直走下去才会有成果。随后,朱静敏以《微塑料附载病原菌对牡蛎的致病能力及机制研究项目申报分享》为题,跟我们分享了她从2018年到2021年这四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心路历程”,详细提到了包括题目修改、专家意见以及自己对于项目内容的修改等经历,展示了如何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最后,朱静敏老师总结自己失败和成功的经验,提出“好本子是改出来的”、“创新是灵魂”,并就文章格式和内容等方面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参考建议。

会议紧接着进入下一个议程,校外论证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就明年各位老师的基金选题进行了一一点评。重点实验室成员也借此机会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认识到自己申报书的不足,也对明年申报的基金内容方向更加具体清晰。


undefined

(吴海萍教授正在做基金申报经历分享)

undefined

(朱静敏博士正在做申报成功经历分享)

undefined

undefined

(各位老师就明年基金选题申报进行热烈讨论)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