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湿地微生物专场——八桂海洋论坛第十三期

作者: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2021年10月13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三期——海洋湿地微生物专题报告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229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邀请到了广西大学教授、广西微生物与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蒋承建,南宁师范大学教授李楠,以及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龚斌为师生作报告。本次会议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杰耀主持,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的成员以及各学院师生。

会上,蒋承建教授以《亚热带北部湾红树林湿地微生物功能和作用机制》为题,首先为我们介绍了红树林生态系统存在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并提出:如何从微生物学角度挖掘红树林湿地系统的生态学功能和理解相关作用机制,成为目前特殊生态系统研究的热点问题。同时,蒋承建教授还特别提到了广西地区对于研究红树林微生物的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提议我们应当把握住这样的优势,继续做好广西北部湾地区红树林微生物的研究。最后,蒋承建教授还同我们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随后,李楠教授以《北部湾海洋微生物群落演变特征及其构建机制研究》为题,以北部湾海洋微生物多样性研究开篇,同我们分享了不同种类的海洋细菌群落及功能演变机制的研究。其中又重点提到了海洋弧菌,并辅以大量图文和数据详细介绍了北部湾海洋弧菌的群落构建机制。最后,李楠教授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进展情况,如初步建成北部湾海藻高效讲解功能微生物种质库等。

最后,龚斌教授以《北部湾几种红树林湿地比较环境微生物组学研究》为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北部湾红树林微生物组的初步研究。随后,围绕环境是如何影响红树林土壤微生物类群,以及不同的红树林土壤在微生物类群与功能上差异性,为我们讲解了近期一些研究成果,包括红树林的硫﹑铁﹑磷和氮代谢过程的相互偶联,以及土壤类型对微生物种群结构的影响。

会议的最后,出席论坛的师生与三位主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undefined

(蒋承建教授做《亚热带北部湾红树林湿地微生物功能和作用机制》报告)

undefined

(李楠教授分享了《北部湾海洋微生物群落演变特征及其构建机制研究》)

undefined

(龚斌教授做《北部湾几种红树林湿地比较环境微生物组学研究》报告)

undefined

(参会人员与三位主讲人展开交流)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