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领域大师面对面交流报告会-“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六期

作者: 时间:2022-10-09 点击数:

2022年9月27日,由上海海洋大学水生生态生理实验室主办,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联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16期——海洋科学领域大师面对面交流报告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7A-229会议室召开。本次交流会邀请到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教授、国际学术期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副主编、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鲎专家组联合主席单锦城为学生作专题分享。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王有基教授主持,北部湾大学分会场召集人、海洋学院副院长、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杰耀、海洋科学一流学科卓越学生人才培养计划学生代表、海洋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等多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交流会。

会上,单锦城教授以《我在环境科学领域的40年》为题和我们分享了他在国际环境咨询机构和香港城市大学工作时参与的海洋资源研究、水质管理、环境影响评估和教学科研等经历。关于个人和事业发展,单教授对学生们提出以下几点期望和要求:科研人员不能凡事理解成“应得的”,要尽可能开拓自己的视野,学习不同学科领域的知识;走出舒适区不断挑战自我;实现终身学习;不仅取之于社会,也奉献于社会。

随后,单锦城教授以《提升论文写作能力》为题从教学、研究、科学写作、如何能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四部分展开讲解。单教授用他撰写200余篇文章和担任多本杂志审稿人的经验告诉学生们有关科学写作的10个步骤技巧。他提到,高水平的论文应具备“4C”元素——Clear(清晰易懂)、Coherent(逻辑流畅)、Concise(精确简要)、Consistent(前后一致),以及罗列出写作过程中避免的陷阱错误,为我们日后写作投稿过程提供有力帮助,与会同学均受益匪浅。

(单锦城教授和学生们介绍他的研究导师)

(单锦城教授分享了他在环境科学领域和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

(报告会由王有基教授主持)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