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领域大师面对面交流报告会——“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七期

作者: 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协海洋生物首席传播专家、“蛟龙号”深潜生物学家李新正研究员为我们带来题为“中国海洋大型底栖生物群落正在发生着什么?——中国海洋大型底栖生物群落演变”的报告。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北部湾大学副校长黄鹄、海洋学院院长许尤厚、海洋学院副院长、会议召集人关杰耀、海洋科学卓越学生人才培养计划学生代表等。北部湾大学各学院师生代表也通过网络方式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会上,李新正研究员首先通过“赤潮”、“绿潮”、“白潮”、“黑潮”等我国海洋灾害问题,告诉大家海洋在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双重影响下正在发生改变。李新正研究员认为,海洋大型底栖生物作为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生物类群,虽然对海洋生态环境变化没有像海洋藻类这么明显,但比较深刻,其群落结构受环境影响后需要长时间来修复,因此海洋大型底栖动物可以成为研究海洋生态系统长期演变的良好素材。

李新正研究员和我们分享了他近期取得的一些标志性研究成果,包括了黑潮入侵对大型底栖动物群落的影响、大型底栖动物群落的长期演变及机制、全球变化与海洋物种分布区长期变化等。

接下来,李新正研究员通过他自身丰富的科研经验,分享了他对我国海洋学科发展的认识和见解,他提到海洋科学在我国属于“大海洋小学科”,我国未来海洋人才的需求将逐渐增大,并激励学生们面对未来应提前做好人生规划,确立奋斗目标,坚持不懈的走下去。

会议最后,黄鹄副校长对李新正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报告会议所有到场师生受益匪浅。他提到,我们应该继续发挥海洋学院两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在生物多样性养护和海洋环境演化灾害方面的优势,借助多方平台提高自身科技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升级科技转化,为北部湾向海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新正研究员做《中国海洋大型底栖生物群落多样性与长期演变》的报告

李新正研究员与师生们交流

黄鹄副校长做总结发言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