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启程吧!海洋儿女”2021年海洋生物多样性主题科普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北部湾地处南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为浅海型半封闭海湾,孕育了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系统,也是中华白海豚、中国鲎等海洋珍稀动物的栖息地。

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届广西科技活动周 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简称“两周一展”)活动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宣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宣传我区“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成就,推动科技创新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氛围,帮忙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广西科技发展,引导全社会的力量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下简称“实验室”)按照广西“两周一展”活动精神,秉着服务社会传播知识理念,结合实验室自身在广西北部湾中华白海豚、中国鲎等海洋珍稀生物保护研究方面的特色与优势,于2021年5月22日开展了“杨帆启程吧!海洋儿女”海洋生物多样性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undefined

(实验室骨干成员与参与活动学生合影)


undefined

(林美芳老师在和学生讲解白海豚生物生态学知识)


活动伊始,来自北部湾大学各个学院的50多名学生进入了实验室海洋生物标本馆,开始了海洋生物保护体验之旅。海洋生物标本馆馆内包括数百种海洋动植物标本,尤其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国家一级保护生物砗磲、地球上存在3亿余年的中国鲎等珍稀生物的标本,通过林美芳老师的细心讲解,学生对海洋珍稀动物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在实验室水产养殖公共平台,雷娟博士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罗非鱼和加州鲈的来源及产卵孵化等知识。罗非鱼原产于非洲,属热带性鱼类。有些罗非鱼会有口孵的行为,雄鱼会挖掘底土筑成盆状的巢,具有强烈的领域性,雌鱼将卵产于巢中,待孵化后再由雌鱼将幼鱼含在口中保护;加州鲈隶属于鲈形目太阳鱼科,黑鲈属鱼类。原产于加拿大和美国,主要栖息在水温较暖的湖泊和池塘浅水处。雄鱼用尾挖坑,筑建巢穴后,引诱雌鱼入巢进行产卵。当雌鱼产后,即被雄鱼赶,由雄鱼负责守护受精卵孵化。

undefined

(雷娟博士在给学生讲解水产养殖系统)


undefined

(养殖桶里的加州鲈鱼)


在鲎人工养殖室,贾久满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流着蓝色血液的中国鲎在河口生态系统的特殊价值。

蓝海魅影-鲸豚5D球幕影院是实验室首个中华白海豚科普体验场馆。影院里面有融合5D的动感座椅及大大的球形凹面屏幕,观影时白海豚仿佛触手可及,就像自己也在水中和他们一起嬉戏。同学们在震撼中强化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爱护白海豚的良好意识,人地关系的情感得到了升华。

undefined

(蓝海魅影-鲸豚5D球幕影院外观)


undefined

(同学们在观看实验室团队制作的中华白海豚纪录片)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能开始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深入认识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进一步理解了学校“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时代背景与内涵,为自己作为湾大人而自豪。同学们纷纷表示,扬帆启程,努力学习,为海洋生态系统平衡与稳定和海洋珍稀生物保护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