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3-01 点击数:

2023年1月10日,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三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新正研究员、桂林理工大学吴志强教授,委员宁波大学王春琳教授、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范航清研究员、集美大学郭玉清教授、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辛琨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晓收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王有基教授、北部湾大学副校长黄鹄、科技处处长张海燕、各科研平台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此外,钦州市生态环境局、钦州市农业农村局、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广西普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钦州市大蚝协会等政企事业单位领导代表也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海洋学院院长许尤厚和桂建芳院士共同主持。

会上,黄鹄副校长首先对桂建芳院士及各位专家委员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和实验室的建设背景,提到了重点实验室在海洋珍稀物种保护方面形成了区域优势与特色,在海洋生物多样性和资源利用方面也有了一定的进展,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在会议期间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杰耀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国内外对实验室评价、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开放交流等方面做了年度建设工作汇报,同时宣读了2022年度实验室成果名单。

在听取汇报后,学术委员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年度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才引育与地方服务方面提供了意见与建议。学术委员会专家提到,在学校的长期重视下,2022年度实验室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平台建设和地方服务方面有着跨越式的成长,在广西北部湾海洋珍稀物种养护和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的优势特色也逐渐形成;实验室下一步应对地方海洋行业产业需求进行摸底,瞄准海洋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重点问题,提前孵育具有区域优势特色的重大成果,并通过邀请地方产业行业专家担任重点实验室流动人员、实验室固定成员担任科技特派员等途径更好地对接地方服务工作。

桂建芳院士就重点实验室未来建设与发展作总结发言,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年度系列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未来需继续强化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吸纳东盟国家优秀人才,逐步形成特色优势;同时加强与海洋学科优势单位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做好科研平台高质量建设工作。

(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年会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召开)


(关杰耀主任做重点实验室年度建设进展报告)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