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海生态环境健康研究专题——“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四期

作者:邓萌 关杰耀 时间:2020-10-29 点击数:

20201028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四期——近海生态环境健康研究专题的报告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229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邀请了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黎双飞和周海超以及实验室骨干成员蔡小辉副研究员,为师生作报告。会议由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喻达辉主持。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成员以及各学院师生聆听报告。

会上,黎双飞研究员以《赤潮溶藻菌筛选与防控技术研究》为题,为我们讲解了赤潮过程中藻和菌“相生相克”的关系,并介绍了在水环境污染检测和基于藻菌关系水质调控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周海超研究员以《红树林湿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为题,通过自身的野外考察经历和我们讲述了红树林存在的塑料污染等问题,也为我们介绍了红树林塑料污染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及作用机理。最后由蔡小辉老师以《鱼源无乳链球菌内化素基因功能初步研究》为题,为我们讲述了鱼源无乳链球菌感染的症状和一般治疗方法,也介绍了E-钙粘蛋白在无乳链蛋白跨肠入侵罗非鱼所扮演的角色。

本次会议提升了与会人员在近海生态环境研究工作的认识,并为与会人员在有关赤潮、红树林污染和经济鱼类疾病控制等相关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黎双飞老师作报告

周海超老师作报告

蔡小辉老师作报告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