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八期——甲壳动物免疫生物学专题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2-11-30 点击数:

2022年11月22日,由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八桂海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十八期——甲壳动物免疫生物学专题交流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7A-229会议室召开。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李朝政教授,厦门大学水产学院刘海鹏教授,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重点实验室方向负责人朱鹏副研究员为师生作报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院长许尤厚教授主持,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杰耀教授、重点实验室成员以及海洋学院师生。


本次交流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享


会上,李朝政教授以《对虾白斑综合征发生的分子机制及防控策略》为题,首先介绍了我国是水产养殖、对虾养殖第一大国,水产量丰富,对虾产业链长且完整的研究背景,并进一步地引出了现阶段我国对虾产业面临的两大问题:缺乏优良种质以及病害频发,提出病害是制约对虾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李朝政教授针对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的感染特点,引出两个关键科学问题:潜伏感染建立的机制是什么?潜伏感染转化为急性爆发的机制又是什么?李教授围绕以上两个科学问题,向大家总结了其课题组在对虾干扰素抗病毒途径以及广谱性抗病毒功能方向的研究进展,以该基础研究为依托,介绍了其课题通过工程设施化、生物防控方式、无特定病原对虾种苗生产、抗病优质对虾品种培育等方式,实现工厂化亩产万斤对虾,土塘亩产千斤对虾的中山大学模式。

李朝政教授做《对虾白斑综合征发生的分子机制及防控策略》汇报


   刘海鹏教授以《白斑综合征病毒感染机制》为题,围绕WSSV如何入胞、入胞后如何转运以及WSSV如何逃逸宿主抗病毒免疫这些关键科学问题,总结了其课题组在WSSV侵染机理这一关键基础问题的研究进展。报告中,刘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分离建立红螯螯虾造血组织干细胞模型,克服无适于WSSV感染细胞系这一瓶颈问题。 通过造血组织干细胞模型、激光共聚焦技术、电子显微镜技术、dsRNA干扰等技术,刘教授课题组发现,WSSV通过膜窖内吞、网格蛋白介导内吞、巨胞饮等方式进入细胞;进入对虾细胞后,通过微管进行转运,最后通过Importazole等蛋白进入细胞核。以此研究为依据,刘教授课题组发现抑制剂Ivm、Ipz能在活体水平提高红螯螯虾抵御WSSV病毒的侵染。

刘海鹏教授做《白斑综合征病毒感染机制》汇报

最后,朱鹏副研究院以《红螯螯虾免疫调控研究小结》为题,汇报了其课题组阶段性进展。报告中,朱鹏老师介绍了其团队开展了红螯螯虾全长转录组测序,藻毒素、副溶血弧菌、嗜水气单胞菌、溶藻弧菌等环境胁迫因子对红螯螯虾转录组、基因表达等影响研究。

朱鹏副研究员做《红螯螯虾免疫调控研究小结》汇报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由许尤厚院长进行总结发言。许院长首先对三位汇报人分享交流研究成果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今后在线下或线上都能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学习。





版权所有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